close
這部電影,讓我從西洋文學世界驚醒。說實在,我突然想看神鬼戰士,感覺非常跳Tone。
以前就很不喜歡看戰爭片,選片都是選那種浪漫文學,要不然就是喜劇愛情類型的。
但是,這部電影讓我人生全面改觀。沒想到史詩類型的片子,也能拍得如此令人感動。
神鬼戰士是2000年的電影,當時奧斯卡呼聲最高的就是神鬼戰士與臥虎藏龍。
我才小學五年級吧,如果那時候看這部片,一定會看不懂,因為裡面牽涉一些歷史。
不過勾起我想看的動力還是音樂,之前聽Russell Watson 的專輯,那首音樂真的很震撼。
電影一開始的戰爭場面,就十分吸引人。到後面劇情峰迴路轉,讓我的心都揪在一起了。
在片中,可以看到將軍麥克希穆對羅馬的忠誠,深愛家鄉妻兒而淡泊名利。
他打完戰爭,唯一的願望就是回家,他天天隨身攜帶妻兒的木偶,祈禱他們平安。
沒想到他的願望,變成夢想,這位一心想與妻兒團聚的將軍,還是逃不過命運的捉弄。
「泥土比血漬容易清洗」這句話,展現了他驍勇善戰卻不好殺戮,只想回家務農。
所以,每每在一場你死我活的征戰或競技打鬥前抓一把泥土的行為,都有其象徵意義。
從將軍變成奴隸,再從奴隸變成神鬼戰士。這位英雄嚐盡人生的波折,誓死效忠羅馬。
看到最後結局的時候,我已經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淚水在眼睛裡打轉了,真的很想哭。
雖然這是史詩悲劇,但其精神「力量與榮耀」卻深深烙印在我心靈的最深處,揮之不去。
羅素克洛在這部片真的演得非常好,我之前對他的印象就只是美麗境界裡的憂鬱數學家。
而他詮釋羅馬戰士的角色,真的是無懈可擊,從他標準的皺眉表情,到後來的哀傷失落。
在看這部片時,我的心境完全陷入他扮演的角色中,怪不得他會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再來,是這部片的配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到現在還在亨著電影裡面的配樂呢。
每場戰爭的氣勢磅礡,到最後結局的憂傷壯闊。音樂加畫面,讓人不想哭也難。
總覺得,神鬼戰士真的不能跟臥虎藏龍比擬,神鬼戰士真的好看太多太多了。
我想臥虎藏龍之所以會受到好評,主要還是歸因於文化的不同,外國人覺得功夫很神祕。
但是,對我來說,功夫的部分從小看到大,而且劇情真的很悶,讓人看不下去。
神鬼戰士雖是八年前的老片,但是在HBO上播,畫面還是非常美麗,完全不像舊片。
像是一開始戰爭中的下雪場景,到最後在競技場中灑下紅色花瓣,畫面都非常壯麗。
這部片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值得回味好幾次,我看了兩遍都還是覺得很感動。
很可惜HBO重播時段已經結束,下次重播我一定會鎖定,而且是在不被打擾得情況下。
總之,神鬼戰士真的是好看到爆炸,沒看過的人,真的要去看,雖然可能租不到。
這部奧斯卡年度最佳影片,買DVD絕對值得,相信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z00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