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光是看到電影海報,心裡就在吶喊:這就是我要看的題材,沒看就太對不起良心了。
我喜歡從音樂的角度去看電影,但是有深度的音樂愛情電影,在市面上卻很少見。
也許你會說:海角七號也是音樂愛情電影阿。沒錯,差不多的題材,但是深度就差多了。
小成本製作,平凡的題材,卻可以拍得令人感動。很多評論說,看完會很想擁抱其他人。
有許多片段,導演使用手上攝影機拍攝,很真實的呈現愛爾蘭城市的景緻,文化的多元。
愛爾蘭有很多移民。一個來自捷克的女孩,一位來自倫敦的男孩,兩人因為音樂而相愛。
男孩在街頭賣唱而認識了女孩,女孩彈鋼琴,男孩彈吉他,並且一起作曲填詞。
在影片中都沒有提到任何角色的名字,最後跑馬燈只有男孩、女孩、男孩的爸爸...等,
也許因為故事是街頭小人物的音樂與愛情傳奇,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會比較貼切吧。
影片中有許多音樂,都是男女主角自己創作的。吉他與鋼琴譜出簡單的旋律,
簡短的歌詞,兩人合唱,完全展現了音樂的感染力,每一首音樂都有一段淒美的故事。
也許結局不是那麼完美,但是那最後男孩送給女孩一架鋼琴,女孩彈著彈著,望向窗外,
再配上音樂,那一幕真的非常感人。音樂固然是他們的觸媒轉化器,卻也是一段無緣愛情
的救贖出口,最後的禮物,成就了《曾經.愛是唯一》中最甜美的「曾經」見証。
原聲帶真的非常好聽,尤其那首「Falling Slowly」,旋律甜美,歌詞深情,讓人無法忘懷
我到現在iPod播到這首歌,還是會很感動。而這種感動,很平凡,卻很真實。
海角七號就沒給我這種感動,國片還是有許多的進步空間。這裡不是說外國月亮比較圓,
而是我希望海角七號能拍出那種平凡的感動,文化的細膩,而不是那種表象的粗俗。
如果對音樂愛情題材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Once》,去尋找那種簡單卻真實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z00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